Cerebrite

袖振り合うも多生の縁

嵐04150515 CHU

*一星写真集里的访谈,已经在wb投过一次了这边放个备份。

*just混个更(


Sho SAKURAI as CHU

 

似乎在岚的内部,各个时期会兴起不同的热潮,在摄影期间樱井和二宫就迷上了「打架」。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必然会打架(笑)。且不说团员甚至工作人员都没人会管他们。两位则不满于周围人的无动于衷,这样的假装打架如果没人上去阻止的话就会打到天荒地老。举个例子,樱井说着「早上好」进入了拍摄现场。接着先来的二宫就会用很小但又能让樱井听到的音量说「慢死了!」。樱井就会立刻揪住二宫的衣领问他「啊?说谁呢你?」,然后两个人扭打成一团。虽然不至于失了分寸,但也险些双双摔倒过。总而言之,那会儿打架在团内盛行一时。却也可以从中看出成员的关系之亲密。实际上我想表达的是,樱井那绝妙的吐槽和反击都特别有趣。要是心思不够活络或者对情况判断不够敏锐的话,就无法赋予吐槽乐趣了。关于这一点,樱井在这方面时常令我感到惊讶。他拥有十分优秀的观察力,经常关心身边的人,而且做得非常自然。比方说,大家在一起吃饭的时候,他会问工作人员「这个很好吃的,要吃吗?」。在深夜拍戏的时候,说「我的特攻服可暖和了(笑),要不这件给你穿吧?看你好像一直很冷的样子」,接着就把外衣让给了工作人员。「特攻服很暖和(笑)」、「看你好像一直很冷」,诸如此类的地方让人觉得真不愧是樱井。这点让我一直都很佩服。某次我有机会将这件事告诉了他本人。「真的吗?…可是在即兴表演上…我弱到爆了啊(笑)。会对别人照顾有加…大概…有我是长男的缘故在吧。这个呢…我认为是我们家的教育方法使然,毕竟我父母都是做事细致的人嘛(笑)。AB型和A型,真的都很细心。出房间一定会关灯,出门的时候也一定会把煤气闸关好。我想这是我从小一点点耳濡目染的结果吧」。的确如此,看到他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想象出这样的家庭环境,他就是这样一个打从骨子里爱照顾人的人。

要如何演好电影里心地善良的不良少年忠这一角色,樱井的处理办法也很有他的特色。「…首先呢,我很高兴能出演这个角色,与其说这种类型的角色在电视连续剧里绝对演不了…不如说正因为是岚这五个人一起演的电影所以才能演这个角色。迄今为止我演的基本都是优等生…。所以在这部电影里,我最希望的是展现出一个彻头彻尾的,甚至有些过时的坏孩子形象。嗯…这种角色应该也不会再接到了吧(笑)。好开心啊…真的特别开心。怎么说呢,直到早上进入拍摄现场之前我还是樱井翔,但是像这样…贴上伤疤,发型做成飞机头之后就会变成忠…。虽然我也不明白为什么,在现场走路也会不自觉变成罗圈腿呢(笑)。总觉得…很不可思议啊。忠是很无拘无束的。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是…抽烟的方式和总是会猛地高昂起来的情绪,像常说的『哈——?』之类的(笑)。还有就是眼神吧。关于抽烟的方式,我向周围的人做了许多调查呢,不良少年是怎么抽烟的?果然得到最多的答案是,像这样,用拇指和食指捏住烟在嘴角嘬是最常见的。还可以像这样把烟夹在中指和无名指间抽,不知道该选哪种了(笑)。是有困惑过。还有在抽烟的时候要故作深沉。收集来这样的情报,再进行统计,最后就决定采用那种抽烟方式了。说真的在第一天,不管怎么演都不对劲…让堤导演帮忙指导了一下走路动作,但是非常困难,我也没做出来…。又过了多久啊?…大概是那个,就是从原宿劈瓦那场戏开始吧…就开始平稳发挥了…(笑)。那个时候健一君他们夸我演得好…我才知道啊原来是这样!这就是忠吗!我一下就欢欣鼓舞了起来(笑)。在我至今演过的角色里这个人物也属特殊,说不定是我消化得最快的一个角色。之前演电视剧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摸索上了,到杀青前一个月前后才总算弄清楚该怎么演。但是这次的忠就很快。而且啊,忠这个角色又很特别,是我最快熟悉起来的一个…吧。和我本人反差很大应该也算是件好事…。还有呢,健一君在进棚那天对我说过『演和自己不同的角色才有趣吧?』。确实我也觉得我和角色之间的差距越大演起来才越有趣。因为我还是第一次骑电摩托嘛(笑)。忠是个很棒的角色呢」。首次扮演无法之徒。樱井说自己身边没有是不良少年的朋友,于是研究了相关杂志并且向很多人打听了消息。从这件事不难看出他是个责任感很强,很认真的人。虽然他本人笑称「认真…我可不这么觉得?」,但千真万确。

虽然自称即兴表演很弱,但樱井很擅长与人对话。在讲话的时候会看着对方的眼睛,仔细选择可以传达出自己心中所想的词汇。他的说明和举例都十分准确易懂。在问他有关电影的问题时,他的回答一语中的,令人惊叹。「我觉得这个电影归根结底,是描写了一个朋友分道扬镳的故事。他们的故事,是一直一起呆在小区里的伙伴在毕业之后分开了这样一个状况。比方说,如果故事不是发生在那个小区,那么那种伤感之情,其实就和从小学一起玩到初中的朋友们在升高中的时候分开了…差不多吧。在分开之前竭尽所能,并不是为了还能继续在一起,而是为了在离别到来之际,每个人都能坚强地,挺胸抬头地活下去。所以我觉得电影和岚有些微妙的重叠呢…。如果把小区比作岚,那各自在外的电视剧和舞台剧等活动,就类似于电影里的去越南家庭寄宿和去美国。所以在这之前要拼命努力下去」。让人非常容易理解他话里的意思。也只有樱井会从这个角度去解读这部电影。这次正是因为樱井说的话十分浅显易懂,我才能几乎原封不动地引用他的话。比起出自他人之口,樱井自己做出的诚实回答,方能更好地向大家展现出一个真实的樱井。我是这样认为的。

说到樱井,他是几乎负责了岚歌曲里所有rap部分的rap队长。在对待录音的态度上也展现了他认真的一面。在樱井负责的rap部分,他会依照不同的风格(并不是被谁要求,而是自己自发)采用不同的唱法,再拿给录音编导听,问这次的歌用哪种风格比较好。姑且不提他的rap技巧,当时我看到这幅景象就震惊了。和我想象的完全不同。在那里,樱井拿出了认真做好偶像这一工作的真挚态度。「就拿出CD这件事来说,需要唱片公司和设计师,要拍PV的话,还会有更多的工作人员参与进来不是吗?光是开演唱会,除了见得到的工作人员之外,还有打工的安保人员什么的,人数很庞大。也不是说我在某一刻察觉到了这一点,但不知不觉地就明白了。因此心中会逐渐产生责任感」,他如此说道。「…所以真的在一开始,在刚去夏威夷那会儿,我整个人都是云里雾里的,这个…怎么说呢?我没有对于CD出道这件事该有的责任感。但是,像这样做着岚的工作,即使并非我们所愿,但靠我们谋生的人真的有太多太多…」。于是责任感和自觉油然而生。即便如此,我也没想到他的觉悟竟如此深刻。因此我决定引用樱井谈到rap和唱歌时的原话。

「啊,还有,我在出道之后一直很焦虑…并不是太高兴。我不是从《A·RA·SHI》就开始负责唱rap了嘛。…那么我和其他的,真正的hip-pop歌手比起来,所处的位置要说不一样呢,其实也是一样的。在那种情况下,搞了五年十年地下乐队的人的歌卖不出去,反而我稍微去演播室里唱一下的歌就能卖出去。高兴是高兴,但也让我很反感…。因为我本来就喜欢黑人音乐,也听过不少,我觉得这个要想做好真得用心才行。所以,怎么说…倒也没怎么专门练习过,但是会去研究不是吗?我身边有很多爱好这个的人,所以和朋友一起写过歌词,自己也写过不少…对吧?有试着自己去创作过。所以,是多久来着啊?…直到第二张单曲还是全都交给录音师去做的。但是到了第三张《台風ジェネレーション(台风Generation)》的时候,我尽可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…像『这里我想这么唱』这样。不是都说了把岚的rap都交给樱井了嘛。那我要是做不出好的作品的话,在成员面前就抬不起头了啊。所以一旦把rap部分交给了我,我就想尽可能做出最酷炫的作品…。嗯…就是这样。还有在声调上,多半因为是我们这样做才行得通。那些专业的hip-pop歌手,如果每回唱不同的歌曲都随之变换声调的话,就会被人质疑到底想走什么路线了吧。所以,配合歌曲改变声调这一点,到头来也只有我们能做到,这也是我们最能随性发挥的地方了。现在CD也已经发了,说起来光是录音就要花钱,为此还会限制制作人的时间,所以绝不能随便敷衍了事呢」。对于理想,他说的很简单。通过这些话可以看到一个为了不让理想永远只是理想,在面对工作时拿出了十二分真诚的态度的樱井。出道以来三年的时光如梭飞逝。樱井在把握了岚所处的环境和状况的基础上,得出了自己的结论。偶像给他带来的不再是烦恼,而化作了喜悦。

「我吧…在jr.时期特别焦躁…。是,确实也跟年纪有关系,我当jr.正好是初二到高三那段时间,不就是所谓的把青春都耗费在这上了嘛。然后有很多平常的事是我无法做到的。比如说放学之后和朋友在大街上闲逛什么的,身边的朋友都可以,就我不行…。早上打算出门发现有饭在家门外等着,或者回家的时候一直跟在我身后…。好些事情都让我大为光火。话虽如此,在我成为岚之后,就根本不会在意了。我想的是,还有很多别人能做到而我做不到的事。但是反过来想,也有许多我能做到而别人做不到的事。像这样…意识到了自己的长处。饭也说过『听了岚的歌就能打起精神』。所以觉得我还得继续加油啊。是的…也很开心。诸如此类的…啊,想到如果不是做这份工作的话,这些事都体验不到呢。所以觉得也无所谓了。那就在有限的范围内让自己过得开心就好。怎么说呢,现在已经不太放在心上了。这就是成为岚之后我身上发生的改变。在成为岚之后…因为出名带来的…束缚吧,也不会特别介意了。尽量的…是的,我尽可能让自己普通一点。反正就是这样啦!我觉得岚是这五个人…真是太好了」。樱井说岚的成员就像相识已久知根知底的朋友一样,和他们相处时不用伪装真实的自己。和团员在一起的时候,樱井或者相叶一定会找个人一起胡闹。一起大声傻笑,一起热烈讨论演唱会事宜,看起来真的很开心。

「我吧…就是个窝里横。我一直以为自己认生。但是在半年前我突然意识到『其实我是个窝里横吧?』(笑)。倒还不是认生呢。和初次见面的人也完全能聊起来。但是我只能在极少数人面前放飞自我。所以我只会在一起玩到大的朋友面前暴露本性。不过对于团员我也可以敞开心扉了哟~那是因为在jr.时期,松本感觉就跟我弟弟似的…但是最近这种感觉又消失了,毕竟五人都站在平等的位置上了嘛。然后,想推心置腹地交流真的也很需要时机的。比如之前那次,我不是一直和相叶酱两个人一起拍摄嘛?那段时间我们在车里讨论了许多话题。就像是因为开演唱会什么的去了某个城市,和某人住同一个房间,那个家伙一般不就会把灯一关,两个人像修学旅行一样聊天嘛(笑)。从这个角度上讲,大家现在都差不多。怎么说呢,虽然我一直都有这么说,总感觉最近渐入佳境了。虽然是电影,不过五个人在一起的镜头总是最开心的…嗯。我很庆幸成员能让我有这种想法。你想,且不论关系好坏,也不说还有没有比岚更能让我感到安心的团,重点在于我们岚本身就是这样一个团体,这真是再好不过了」。「我是岚真是太好了」这句话,樱井重复了很多遍。想必他现在一定过得十分充实吧。在本次采访中,我从无比重视岚和作为岚的活动的樱井口中,听到了许多难能可贵的话。不失为一次宝贵的采访经历。

评论

热度(22)